活動成果

[專題座談 #3] 從國際趨勢探討七大永續投資策略在台灣發展的未來(線上)

2021.06.30 (週三) 線上專題座談

主講人: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 池祥麟 院長

與談人:國泰金控 程淑芬 投資長

主持人:倍恩資本 謝文淵 董事長

結   語: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 張大為 理事長

 

全球永續投資,或稱為社會責任投資 (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ing, SRI) 的金額逾2018年已達到30兆美金,歐洲、美國、加拿大、紐澳、日本等區域的SRI複合成長率及SRI佔機構投資人總管理資產(AUM)比率均成長迅速。就SRI佔AUM的比率來看,加拿大與紐澳地區已逾50%,成為該區域機構投資人投資策略的主流,歐洲(48.8%)、美國(25.7%)與日本(18.3%)也呈現蓬勃成長之勢。

 

就台灣而言,SRI的AUM金額在過去被國際機構嚴重低估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AUM僅略高於700萬美金,SRI佔AUM的比率更未達1%),因此,在金管會、證交所與三大同業公會(人壽保險、產物保險、投信投顧)的協助以及國泰金控的贊助下,國立臺北大學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進行2020年台灣永續投資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台灣SRI的AUM金額其實高達13兆8千億台幣,SRI佔AUM比重則高達31.73%,似乎呈現相當不錯的表現。

 

但是深入觀之,有兩個重點發現:

 

第一,台灣SRI的AUM金額有高達60%投資於國外債券,僅15%投資於台股,換算下來,台灣SRI投資於台股的金額佔AUM比重其實未達5% (31.73%*15%=4.76%)。因此,如果要讓永續投資對我國企業與資本市場產生更大的正面影響力,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第二,就SRI七大投資策略觀之,台灣SRI的AUM金額中,有高達79%採用較為消極的負面/排除性選股,採用其他六項較為積極的策略之比率,依高低順序排序分別為:ESG整合(57%)、永續主題投資(24%)、股東行動(9%)、正面/產業別最佳選股(9%)、企業議和(0%)、影響力投資(0%)。這樣的比率似乎與國際發展趨勢不同,譬如:就美國與加拿大是以ESG整合策略為最多,影響力投資雖然比率較低,但亦逐年成長。

 

因此,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本次雙月專題座談的主題,為從國際趨勢探討七大永續投資策略在台灣發展的未來,期望能對於我國永續投資策略提出政策意涵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