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X地方創生與影響力投資

2022/10/20(四)|全國第十場

行政院將2019年宣誓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繁榮地方成為火紅的議題,然而需要上市櫃公司、資方的積極參與,才能更有效益地驅動創新與實踐影響力投資。
於是tiia攜手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 #臺灣藍鵲茶與石虎米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 一同看見從地方開始的創生推動力量
 
從台灣早期的社區總體營造到文化創新,再到蔚為風潮的地方創生。陳美伶董事長分享:「地方創生必須破除迷思,去中心化,無法照本宣科,更無法一體適用。」創生無法複製,不能用補習式教育,而是沈浸式的終身學習。
 
推動地方創生五支箭:#企業投資故鄉NDF投資創生事業 #整合統籌部會創生資源分配 #產官學研社共同參與 #科技導入 #建立品牌行銷國際 。地方創生不等於觀光,唯有融入地方生活,才可以為產業加值「形成全齡共創」,才能共好、共創、共享、共榮。地方創生是企業落實ESG與永續發展的忠實夥伴 
 
 
因為茶的經濟沒落了,茶的價格大跌,茶農為了得到更好的收入,只好擴大種茶區以生產更大量的茶,在這過程就投入了更多的農藥與化學肥料,這造成了當地生態非常大的破壞,水庫的水質與當地生態因此受到很大的影響,茶的經濟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所以最重要的概念是如何扭轉這樣惡性循環。
 
創辦人黃柏鈞以生產端的痛點著手,將「北勢溪流域」上游作為示範區, 以 #契作(完整讓消費者直接參與生產履歷)、#農家直送(解決固定水田生產問題)、#強調生物棲地保存(以生態為基調強調完整的環境才有好的農產品),三個策略提出解決方案,推動臺灣第一個「無農藥具有農業產值生態村」,促使生態轉型、企業參與、購茶通路多樣性 。
 
「沒有單一成功案例可以解決每一個地方問題,需要的是多重解決方式,和跨界合作的心態。」現在不是單打獨鬥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