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活動成果

國泰金控2023影響力投資校園巡迴論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場

影響力投資,投資你的影響力-成就永續大未來!成為跨領域的永續科技人才 

2023年10月13日,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攜手國泰金控及陽明交通大學,舉辦第四場位於陽明交通大學的影響力投資校園巡迴論壇,共同探討「以科技及人文成為跨領域的永續人才」。

本場論壇邀請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執行長吳道揆進行「影響力投資 Impact Investing——投資你的影響力,成就永續大未來」專題演講,並特邀畢業校友國泰世華銀行資深副總經理胡醒賢,以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兼副主任冉曉雯,一同以「成就永續大未來」為主題進行座談分享。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副校長暨倫理長周倩、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博雅書苑書苑長楊谷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兼主任陳方中等三位嘉賓蒞臨現場致詞勉勵。該場論壇吸引超過160位師生一同參與。

周倩副校長致詞勉勵時指出,「陽明交通大學一直以永續發展為核心價值,積極推動永續領域的研究和實踐,更以環境倫理結合SDGs的思維,闡明以實際行為落實input、output、outcome、impact(IOOI),期許教育更優質、社會更包容。」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博雅書苑書苑長楊谷洋則鼓勵學生,在重視技術層面下,以動物保育的角度,提醒學生保持以人為本的精神,發揮影響力。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兼主任陳方中則鼓勵學生,我們取之社會也用之社會,對社會有責任,堅守務實的態度發揮影響力。國泰致詞嘉賓胡醒賢資深副總經理勉勵在座學生,勇於培養自已成為有人文素養的科技人。

專題演講中,吳道揆執行長說道,根據全球影響力投資聯盟(GIIN)的定義,「有意為社會及環境問題造就正面的、可衡量的影響力,同時創造利潤的投資,就是影響力投資。」換句話說,影響力投資同時追求「投資報酬」及「社會效益」。換句話說,是一項「義利並舉」的投資,或是「行善致富」的投資。在永續的大趨勢中,影響力投資最為主動積極尋求解方,並以SDGs貢獻度作為主要評量標準。它可以投資在各類主題上,包括教育、農業、醫療、能源、循環經濟、社會住宅等等,也可投資在不同資產類別上,包括上市、未上市,以及實體資產,強調影響力投資不僅關注財務回報,更關心社會和環境的明確、可衡量的影響。在演講的最後,吳執行長以三個成長角度來鼓勵學生。第一、學習和成長;第二、創業與就業;第三、以投資改變世界。勇於培養及充實自我,成為未來企業炙手可熱的跨領域永續人才。

專題座談中,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兼副主任冉曉雯教授點出,「未來會持續出現新的科技,用來解決更多人類產生的問題。唯有跨領域的合作與溝通,才能產生正向的價值。」以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合併為例,說明陽明的強項是醫學,結合交大的科技,前往偏鄉及離島進行口腔衛生服務與改善睡眠,提供實際的幫助。陽明交大期許成為可以培育解決重要問題的人才的搖籃。

國泰世華銀行資深副總經理胡醒賢則和學生分享,「金融是無形的產品,但是在社會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亦是『融資』,因此金融業如何成為連結使用就非常重要。」以國泰SDGs及責任投資作法與實踐經驗發揮正向影響力為例,分享全球最大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的大彰化東南離岸風電股權專案融資聯貸案說明,當台灣的永續及再生能源逐步發展時,金融業必須要跟上腳步,必須能衡量出風險與成本。例如,風場的風機要幾支才能產生足夠的發電?從規劃到施工完成需要多少成本?每一步都是新的挑戰,因此人才與能力很重要,因此國泰持續廣納並培育人才。最後勉勵學生要相信人性本善,投資自我,關注並參與永續議題,成為企業所需的永續專才。

感謝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博雅書苑社教中心大力支持與協助,促成論壇的實現,不僅為影響力投資及培養永續人才帶來更多的關注和討論,更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和智慧,成就更加美好的永續大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