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訊息公告

「國泰金控」2023影響力投資校園巡迴論壇——國立成功大學場

影響力投資,投資你的影響力-成就永續大未來

2023年10月2日,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攜手國泰金控,舉辦第三場位於成功大學的影響力投資校園巡迴論壇,探討「成為跨領域和跨文化的永續人才」。

本場論壇邀請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執行長吳道揆進行影響力投資 Impact Investing——投資你的影響力,成就永續大未來」專題演講,並特邀國泰投信暨國泰私募股權有限公司張錫董事長、國立成功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暨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蔡群立主任進行座談分享。

該場論壇吸引近140位師生參與,莊偉哲副校長蒞臨致詞。莊副校長說明成功大學一直以永續發展為核心價值,積極推動永續領域的研究和實踐。《遠見雜誌》評選國立成功大學為2023年最佳大學排行榜的亞軍,這一成就不僅為學生提供了學習和參與的機會,也為永續發展提供了實際的示範。莊副校長鼓勵學生堅守務實的態度,成為受企業歡迎的專才,不斷提升自己,成為永續發展的中堅力量。

專題演講中,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執行長吳道揆以「影響力投資——投資自己,實現永續大未來」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吳執行長強調有意為社會及環境造就正⾯的、可衡量的影響力同時也創造利潤的投資,就是影響⼒投資。吳執行長以自己撰寫亞里斯多德的理論為例,說明單純的ESG(環境、社會、治理)標準已不足以因應當前永續發展的需求,更指出「影響力投資積極主動,追求解決方案,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貢獻度作為評估標準。影響力投資的目的不僅在於獲取利潤,還要在實現利潤的同時,產生積極的社會和環境影響,應對全球性挑戰。」在演講的最後,吳執行長鼓勵在場學子勇於培養及充實自我,成為未來企業炙手可熱的永續新人才。

專題座談中,國立成功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暨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蔡群立主任提到,國立成功大學早在2016年便將實踐SDGs永續發展納入學校的中長期校務發展目標,開設相關課程,推動跨領域教學,培養學生的社會問題意識,並鼓勵參與解決方案。蔡主任提到學校已經實現了全校開課率40%的目標,並分享曾計畫並參與其中的雙語數位學伴計畫,廣招成大各年級學生一同到偏鄉陪伴孩子進行英語教學,幫助偏遠地區的孩童提高英語能力,減少城鄉差距,實踐永續發展,而這就是所謂的消滅貧窮及減少城鄉差距的SDGs實踐。

國泰投信暨國泰私募股權有限公司張錫董事長分享了「國泰SDGs及責任投資作法與實踐經驗」,完成台灣首件遵循赤道原則之離岸風電專案融資聯貸案,並參與640MW雲林離岸風電開發案,以及由全球最大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的大彰化東南離岸風電股權專案融資聯貸案,協助台灣再生能源基礎建設發展。張董事長同時說到,成大的學生一直是台灣企業的中流砥柱,但有時太溫良恭儉讓,以自己孩子的經歷鼓勵學生要發揮影響力,投資自我,關注並參與永續議題,成為企業所需的永續專才

感謝國立成功大學校友聯絡中心陳寒濤執行大力支持與協助,讓活動得以實現。這場論壇不僅為影響力投資及培養永續人才帶來更多的關注和討論,更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和智慧。這樣的交流和合作將為台灣的未來帶來溫暖和希望,成就更加美好的永續大未來。

(莊副校長指出,成功大學一直以永續發展為核心價值,積極推動永續領域的研究和實踐。《遠見雜誌》評選國立成功大學為2023年最佳大學排行榜的亞軍)

(國泰投信暨國泰私募股權有限公司張錫董事長,鼓勵學生要發揮影響力,投資自我,關注並參與永續議題,成為企業所需的永續專才)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吳道揆執行長以「影響力投資——投資自己,實現永續大未來」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國泰投信暨國泰私募股權有限公司張錫董事長、國立成功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暨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蔡群立主任進行座談分享)

(吳道揆執行長與師生現場Q&A互動)

(與會嘉賓合照,感謝國立成功大學校友聯絡中心及學生事務處大力支持與協助,讓活動得以實現)

(現場參與嘉賓及師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