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賓合影。圖/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提供
3月27日下午,由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tiia)共同舉辦的專題座談系列,在台北圓滿落幕,主題為「資產管理 x 混合金融 x 影響力投資-實踐雙底線」。主持人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資深顧問馬文玲在引言中提及,著眼SDGs的進程並非樂觀,根據OECD的研究指出資金缺口達3.9兆美金,特別是在新興市場。當聚焦在影響力投資時,資產管理能扮演要角,透過金融創新,例如本場座談混合金融(Blended Finance)發展趨勢與案例的分享,希冀引出及驅動私有資本,以實現雙底線之期待。
安聯投信產品首席執行副總裁王碧瑩在論壇上深入探討混合融資的實踐,透過策略性的運用開發金融機構和慈善機構的合作來驅動私有資本。慈善機構擔任催化資本的角色,為整個融資提供擔保;開發金融機構不僅深入當地市場尋找融資案源,更重要的是它會提供第一層的損失保護機制;私有資本則為融資資金的主要來源。這些夥伴間的合作促進了資金流動,實現了投資目標,凸顯了夥伴關係在實現雙底線的重要性。王碧瑩指出,未來影響力投資的趨勢會向私募市場發展。此外,她分享安聯如何透過永續顧問服務,協助法人更了解永續風險,並鼓勵其參與影響力投資。
百達投顧林秋瑾總經理的演講剖析了市場投資變革對資產管理的影響,並展示以主題投資為導向所帶來的正向影響力。她首先回顧市場40年來的投資變化,從股東價值至上進化到負責任資本主義,並將永續關鍵要素內化到營運流程中。林總經理以水處理公司Xylem和再生能源公司OX2兩個案例,評估投資組合中的每家公司展示如何透過主題投資帶來正向影響力,以及積極與被投資公司議合 (engagement),無論從資訊揭露要求到管理階層的溝通,皆有很好的效果。

貴賓合影。圖/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提供
與談環節中,主持人馬資深顧問提問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自2024年5月起,國內上市櫃公司若無編製永續報告書,將無法成為勞動基金的投資標的,引出討論。第一金投信基金經理李艾倫指出,第一金身為永續先行者聯盟成員的一員已採取多項舉措,且近年與安盛AXA合作發行影響力投資產品,做到盡職治理,無論持股或持券,都要能夠對應SDGs。安聯投信產品首席執行副總裁王碧瑩則建議參考歐洲先驅的做法,強調量化和內部資料庫的建立,以實現揭露一致。百達投顧總經理林秋瑾表示,資料庫整合是一大挑戰,似軍備競賽。
在論壇的尾聲,馬文玲資深顧問指出,2022年MiFID II新規要求金融中介機構在評估客戶的投資適合度時,必須考慮客戶對「永續」投資的偏好,並提供相應的產品以滿足需求。這對於基金的銷售與行銷,帶來了哪些影響呢?第一金基金經理分享了她的觀察,認為法人對影響力投資的了解度較高,因此資金的黏著度較高且較穩定。然而,要活化台灣投資人對影響力投資的認知,仍需產官學各界合作。
安聯投信產品首席執行副總裁針對長天期的投資,分享如何與機構投資人溝通的心法,以穩固影響力投資的耐心資本(patient money),秘訣即是投前說明若投資期間不夠長,將排除有影響力的永續專案;以及採取特定風險結構,例如獲得優先現金流之回報的設計。最後,百達投顧總經理以她數年前參加日內瓦總部全球銷售大會的經歷作結。當時,她清楚地感受到歐洲與亞洲市場的觀念差異。她期盼永續能盡快成為台灣資產管理的標配,並強調積累經驗需要時間與人才的投入,呼籲資產管理業者攜手促進影響力投資生態系的健全發展。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