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

華爾街金融機構執行長談影響力投資對於全球的影響

tiia四月論壇帶你一窺資本市場動向,你認為一堂價值2億台幣的2小時演講是什麼樣子?
 
林豐盛Mark執行長在2003年跟當時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的2小時對談,讓Page付了2億,但也開啟了Google 市值1.7兆美元的龐大集團。如同Mark所說,江湖一點訣,點破還值錢,因為就算知道了,如果做不到,也還是沒辦法。
 
回歸「一點訣」,從財報看秘訣,美國公司(MAMAA, Meta/Amazon/Microsoft/Apple/Alphabet等)多以資本操作,將賺得的錢投資可流通證券(Marketable securities),將投資收益來做為購併未來技術、競爭對手、產業鏈相關公司的資金,因產品或服務高度相關,可將工程師派到購併公司一起將技術層次再拉高提升,成為賺錢的子公司上市後合併財報認列收益。以此資本操作模式,不跟銀行借錢、不發債、不交換股權,利用投資收益逐步擴大企業版圖形成綜效。
 
當然,在場的企業高層或過去跟Mark請益過的企業高層應該可以理解這樣的資本運作的好處,或許如Mark所提到的法規限制,或是台灣企業跟日本企業營運邏輯太像,忽略了這部分的運作,失去一些機會,而這些是否會成為實踐影響力投資路上的絆腳石?相信今天這堂價值不菲的演講,能帶給聽眾發人深省的新思維。我們下個月見!敬請期待tiia五月論壇!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tiia)X中華開發資本 #impactinve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