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活動成果

國泰金控2023影響力投資校園巡迴論壇——國立臺灣大學場

影響力投資,投資你的影響力-成就永續大未來!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

2023年11月17日,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 X 國泰金控 X 國立臺灣大學,舉辦第五場影響力投資校園巡迴論壇。

本場論壇特邀請畢業校友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謝文淵常務理事進行「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投資你的影響力,找到屬於妳/你的定位」專題演講,並邀請畢業校友國泰人壽蔡宜芳副總經理,以及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一同以「成就永續大未來」為主題進行座談分享。

曾宛如副校長蒞臨致詞中說明臺大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在2020年宣布碳中和目標,期許在百年校慶2028年達成碳中和50%,在2048年達到碳中和100%,此外在學生社團的倡議下,臺大在校務基金投資上完成了對高汙染、高碳排產業的撤資,成為亞洲首間完成撤資的大學,也積極推出校務基金責任投資政策,將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納入投資決策的考量。並勉勵同學成為跨領域的永續實踐者,發揮自身的影響力,形塑社會及環境的正向發展。

國泰人壽蔡宜芳副總經理致詞中說明影響力投資是可衡量與管理、對焦SDGs,做出對社會和環境有益的事。國泰希望是能夠成為一個富有社會責任的優質企業,希望找尋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培養,在校園種下一個小小的種子,一起陪伴年輕人形塑永續的概念。期許與會的學子將來在社會上發揮影響力,發光發熱。

影響力投資專題演講中,謝文淵常務理事以自身過往的學經歷到連結影響力投資,更以國際企業為案例,分享d.light與異業合作解決貧困族群照明需求,從解決問題為出發點,追求對環境、社會有意義的貢獻,達到義利並舉行善致富的概念。在永續的大趨勢中,影響力投資最為主動積極尋求解方,並以SDGs貢獻度作為主要評量標準。以主題性的投資,包括教育、農業、醫療、能源、循環經濟、社會住宅等等,也可投資在不同資產類別上。在演講的最後,謝文淵常務理事鼓勵學生,藉由所處的學習空間找到屬於自己有感的領域,培養影響力對社會及世界產生貢獻。

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於座談中點出,面對全球暖化造成的環境巨變/災難的根源在於社會資源部不足所造成的貧富不均等問題。可以藉由營利與非營利可以達到平衡的方式找到資源有效利用的永續解方,並透過教育建立影響力進而翻轉社會及環境。國泰人壽蔡宜芳副總經理則和學生分享,國泰身為金融機構,必須透過資訊揭露、選擇對社會環境有益的標的、對焦的SDG核心目標及倡議(議和),以影響力透過支持具有社會影響的企業或計畫,從而改善社會環境的方式。

座談最後,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執行長吳道揆特別強調:『影響力投資除了追求財務報酬外,還要追求明確且可衡量的社會或環境影響力。在此追求的是「雙底線」(double bottom lines),即兼顧「利潤」與「影響力」。影響力投資聚焦於SDGs,為社會和環境議題提供解決方案,屬於永續投資的一環。當有意為社會及環境創造正面且可衡量的影響力,同時獲取利潤時,才是影響力投資』。

論壇最後與會嘉賓勉勵臺大學生跨出不同的思維、洞察國際趨勢、提升專業知識與實作能力,並培養對話力與研究精神,相信自己,創造在永續浪潮中的新價值。

感謝國立臺灣大學永續辦公室大力支持與協助,促成論壇的實現,為影響力投資及培養永續人才的定位帶來更多的關注和討論,更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和智慧、經驗,成就永續大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