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活動成果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 X 國泰金控-2023校園巡迴論壇臺北大學場

影響力投資,投資你的影響力-成就永續大未來

2023年5月18日,由國泰金控冠名贊助2023影響力投資校園巡迴論壇,首場特邀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執行長吳道揆進行「影響力投資 Impact Investing– 投資你的影響力,成就永續大未來」專題演講,並擔任座談主持人。本場專題座談很榮幸邀請到國泰證券副總經理趙行健、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特聘教授兼全球變遷與永續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池祥麟,一同以「成就永續大未來」為主軸,進行影響力投資趨勢、工具與實際案例之專題座談,有220名學生共襄盛舉。

在專題演講中,吳道揆執行長針對影響力投資特別說明:「在永續的大潮中,影響力投資最為主動積極,尋求解方,並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貢獻度做為主要的評量標準。」影響力投資以解決社會/環境問題為目的,可投資在各類主題,包括教育、農業、醫療、能源、循環經濟、社會住宅等等,也可投資在不同資產類別,包括上市、未上市,以及實體資產,例如學校,醫院,社會住宅,而預期投資利潤可分三類:「市場利潤」、「略低於市場利潤」及「略高於保本」,而這三項利潤都是在影響力投資的範圍內。吳道揆執行長更提醒學子們,實踐投資應盡早開始,而「影響力投資真的可以改變世界」

趙行健副總經理語重心長地勉勵在場的200多位學子,說到:「要如何跟上永續的競爭力,首先要做到『認知、認同、參與跟推廣』,ESG、永續、影響力、責任投資為大趨勢,如果跟不上企業個人都會被淘汰。就像同學今天來參與校園論壇就是先有認知與認同,然後來到現場參與其中;因此活動後就可以開始推廣。」趙行健副總經理說明國泰金控是推動台灣金融數位化的先驅,在業界首創國泰證券App永續專區,觀察到投資人對於ESG的投資需求持續增加,與國泰證券攜手國立臺北大學合作「台灣永續評鑑」相關資料,使國泰證券App成為投資人與企業的溝通橋樑。

池祥麟教授則鼓勵在場的學生可培育「兩全其美」的思維,並舉例一間公司可以兼顧獲利(ESG)與社會環境效益(SDGs),意即可兼顧A的利益與B的需求,而不需要是零和遊戲。許多觀念需要在學生時期有正確的建立,例如企業倫理是一門抽象的概念,最主要講求「公平」,也就是不損人利己。這很難在一門課就說清楚講明白,因此臺北大學從學士班、碩士班到MBA都持續進行,透過不同案例分享、理性分析,甚至是角色扮演,幫助學生逐步理解並建立公平的思維。

面對即將到來的SDGs下半場,我們是否做好準備?

面對全球的不永續,必須培養永續影響力的軟實力,才能以影響力投資對焦SDGs,面對全球挑戰。

有意為社會及環境造就正⾯的、可衡量的影響力同時也創造利潤的投資,就是影響⼒投資。你我的參與,至關重要。

  • 臺北大學場超過222位師生參加
  • 超過17個系所、8個社團的同學,參與臺北大學場論壇活動
  • 謝國立臺北大學永續辦公室、國立臺北大學全球變遷與永續科學研究中心、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協辦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