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活動成果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 X 國泰金控-2023校園巡迴論壇東華大學場

2023年5月25日,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與國泰金控於東華大學舉行2023校園巡迴論壇第二場。特邀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執行長吳道揆進行「影響力投資:投資你的影響力,成就永續大未來」專題演講並擔任座談主持人。本場專題座談很榮幸邀請到國泰金控協理花祺雅、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學系教授兼任國際事務處副處長侯介澤教授,一同以「成就永續大未來」為主軸,探討影響力投資趨勢、實際案例、永續人才培養等專題。

國立東華大學馬遠榮行政副校長蒞臨開場致詞,分享東華作為一個全國知名的綜合性國立大學立足於東岸,除了擁有得天獨厚的生物多樣性外,更全面致力於校園創新及永續發展,發揮影響力持續培育永續人才。近年來,積極推動太陽光電設施建置及「SDGs永續校園計畫」,迄今設置之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已超過3.4 MW(百萬瓦),占全臺各級學校總發電量的3%,位居全國第一。

專題演講中,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執行長吳道揆特別強調:『影響力投資除了追求財務報酬外,還要追求明確且可衡量的社會或環境影響力。在此追求的是「雙底線」(double bottom lines),即兼顧「利潤」與「影響力」。影響力投資聚焦於SDGs,為社會和環境議題提供解決方案,屬於永續投資的一環。當有意為社會及環境創造正面且可衡量的影響力,同時獲取利潤時,才是影響力投資』。

專題座談邀請到國泰金控企業永續辦公室協理花祺雅及財務金融學系侯介澤教授兼任國際事務處副處長進行座談分享。花祺雅協理與在場學生分享「國泰SDGs及責任投資做法」。說明做為國內重要的金融事業體,國泰金控肩負著臺灣未來發展的企業責任。以實際案例展示國泰金控在可持續發展和責任投資方面的努力。侯教授也呼應:「東華作為綜合大學有一個很棒的優勢,就是能夠相互整合、互相學習。亦提出2030東華永續發展願景藍圖,涵蓋教學研究、大學社會責任、國際連結與校務經營等面向,使東華成為友善、多元、包容與循環之永續校園」。

論壇最後,吳道揆執行長鼓勵在場的每一位學生,說到:「要彼此合作,影響力投資尤其重視,成為跨領域及跨文化的人才,其中一個關鍵就是注重合作(collaboration),鼓勵大家都能成為跨領域及跨文化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