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活動成果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 x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tiia) 專題系列座談「企業平等包容文化 x 影響力投資 – 國際及台灣的觀點與實踐 」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也關注

發揮女力,讓企業與經濟發展更得力

 

由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TIIA)與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共同主辦的2023專題座談來到今年度的第四場,主題「企業平等包容文化 x 影響力投資–國際及台灣的觀點與實踐」,於11月29日邀集台灣大學科技政策與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天下學習台灣水泥富達投信TMF台灣達盟財務管理顧問、成安投資等多位國內學者、專家、企業代表,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匯聚一堂,共同分享研究結果與企業實務。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了史上第一位獨摘桂冠的女性經濟學家戈丁(Claudia Goldin),別具意義的是,戈丁的研究即專注在女性在職場發展與人生道路上所普遍遇到的挑戰,而企業面對這樣的議題,包括升遷、薪酬、甚至是歧視偏見,應思索的方向與解方。

論壇首先由臺灣大學科技政策與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何權烈副執行長發表「台灣金控業與台灣、全球其他產業GEI、DEI之比較分析及政策建議」研究報告。2023年彭博(Bloomberg)性別平等指數(GEI),台灣有 16 家企業入選。不僅較2022年10家大幅成長,更是亞太區入選家數之最。台灣入榜企業在領導力與人才培育、性別薪酬平等及反性騷擾表現較全球平均為佳,但在企業包容文化及對外品牌則仍有進步空間。彭博(Bloomberg)性別平等指數(GEI)係根據爬梳市場公開資料由五個面向評估企業,在2023年之前則主要是採問卷調查方式。

根據臺灣大學科技政策與產業發展研究中心的研究發現,以台灣入選彭博GEI指數的金控為例,顯示當企業重視多元平等包容文化,其平均的財務績效表現相較於其他未入選的金融業為佳。為此,台灣大學科技政策與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也對政策面與企業面提出建言。包括:鼓勵企業積極塑造文化改變與價值創造、編列永續白皮書、政府可以獎勵性平表現優異企業、針對企業性平多元建立相關法規或是標準,以及政府退休基金管理機構能夠帶頭將影響力投資納入投資流程,甚至給予企業資金方面的資源與支持,以發揮機構投資人的力量。

天下學習事業群總經理劉鳳珍則分享了台灣 DEI(多元 Diversity、平等 Equity、共融 Inclusion)現況。從性別的角度看,金融業從業女性高達6成2,為所有產業之最,但隨著職級晉升,高階主管女性僅佔36%,管漏現象嚴重。若以泛國營企業和國際比較,落差也相當明顯,例如中鋼女性員工僅3.5%,但對比日本第一大新日本製鐵女性員工達31%、中國寶鋼達 17%,顯見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在企業實務面,富達投信李少傑董事長分享「提升職場環境」是富達企業永續經營四大目標之一。除了致力於建立「多元、公平、包容」的職場文化,更具體的

訂定了在2030年之前達成女性占比為全球員工45%、高階主管33%、董事會45%的目標。此外,還提供員工加強版的育嬰假、家庭照護假、及靈活工作政策;徵才時會特別將多元包容的因素考量在內;公司內部也會透過各種不同活動來形塑員工的認同與作為。身為全球資產管理專家,富達除了布局永續投資,也積極地與投資對象進行議合(engagement),包括若所投資公司之董事會女性占比少於30%( 適用已開發市場企業)或15%( 適用其他市場內企業),富達將行使投票權對其管理層投反對票,發揮影響力投資的正向力量。

台灣水泥人資長劉鳳萍分享台泥永續影響力轉型承諾,如何透過打造多元融合的職場,提升員工對企業轉型價值的認同。台泥不僅逐年提高原住民及身心障礙員工比例,更有別於大多數企業女性職涯管漏現象,台泥的女性主管佔比27%,高於女性員工佔比19.7%,而且目標在2030年女性主管佔比要提高到30%。台泥的人才永續發展策略,除了積極培養年輕、跨領域、國際化的專業人才,台泥學院還有特別針對女力發展而設計的學習活動。員工有持續進修學習的機會,讓這家超過70歲的企業有一個多元世代共融的人力梯隊。

TMF台灣達盟財務管理顧問董事總經理吳郁萱則分享了台灣企業友善工作環境的實務觀察。從制度面的友善措施,例如托嬰/安親班、育嬰津貼、彈性工時、提供優於法規的假別等;到發展與學習機會,例如導師(mentor)制度、女力圈等;甚至是爐邊對話、圓桌會議、Power Woman/Power Girl 的社團交流。對企業長期永續發展帶來長遠且正面的影響。這也呼應了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戈丁提出的「彈性工作」與「貪婪工作」,這兩者必須整合與再平衡,才能夠讓仍以女性為家庭主要照護者的情況下,給女性一個在職場上相對有發展機會的空間。

根據麥肯錫(McKinsey)2018年研究報告「平權的力量–亞太區增進女性平等」顯示,若世界各國充分運用女性的力量,到 2025 年全世界的GDP可增加 12 兆美元。若企業與政府能透過不同的措施,鼓勵並推動企業及社會多元平等包容的文化,或許才能夠讓女性不僅在職涯上有更好的發揮機會,更可以讓女力對整體經濟發展做出巨大的貢獻。

(2023.11.29)

「企業平等包容文化 x 影響力投資 – 國際及台灣的觀點與實踐」簡報下載↓

活動影片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