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活動成果

以成果衡量影響力、實現跨界協作共贏—2023影響力投資論壇工作坊

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TIIA)主辦,中國信託金融控股、星展銀行(台灣)、國泰金控擔任永續共創夥伴(依筆畫順序)、安聯投信則擔任永續合作夥伴的2023年「台灣影響力投資國際論壇」,在10月27日上午加碼舉辦一場邀請制的工作坊。

這是台灣第一次邀請到了海外專家Tri-Sector Associates創辦人,陳偉涵(Kevin Tan)、副總裁謝凱程(Kate Shieh)正式介紹Pay for Success(按效益付費)及Blended Finance(混合型金融)創新影響力投資模式。透過案例分享和圓桌討論,帶領現場夥伴探討台灣有什麼議題適合用Pay for Success(按效益付費)來解決、如何設定成效指標及衡量方法、機構是否可以推動該方法。

Pay for Success(按效益付費)是一種公私營合作模式,包含了SIB(社會效益債券Social Impact Bond)和SIG社會(效益保證Social Impact Guarantee)。PFS的基本模式模式由預付投資人和成果投資人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通常是由政府比較大的信託基金來擔當,透過執行機構協調NGO或社會企業,管理合約、付費結構設計等,誕生項目提供給受惠人士,最後透過獨立第三方進行報告評鑑提交成果投資人。

而Blended Fiance (混合型金融)旨在結合公共部門和私營部門的資金,來支持具有社會或環境影響的專案,如將公共資金(如政府補助或國際機構的資金)與私營資金結合在一起,以激勵私營部門參與高風險或對社會或環境有正向影響的專案。

亞洲的影響力投資必須和歐美有所不同,歐美可以以非營利的「第三部門(Third Sector)」進行推動,但是在亞洲則必須結合民營部門和私營部門,成為新的「Tri-Sector(三重部門)」。Kevin相信這可以為整個亞洲的新興問題找到解決方案。他也提到,台灣有良好的社會會氛圍可以提供積極的動能,他希望透在香港、新加坡和印尼的實務經驗,為台灣發展之路提供借鑑。

​陳偉涵 Kevin Tan, Founder and CEO, Tri Sector Associates (新加坡)

謝凱程 Kate Shieh, Deputy CEO, Tri Sector Associates(新加坡)

 

透過公私協力,打造台灣影響力發展機制

克服困難必須先看見困難,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副教授 / 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義提出台灣的困難包含:財務評估機制須具備技術與成本效益、為成功付費的投資獎勵具法規限制、中介機構的管理與運作模式複雜、政府在服務結束後才付款的預算機制。但是針對這些困難,各部門其實也都有所覺察,並正在逐步探索屬於台灣的模式。

行政院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副署長胡貝蒂指出,數位發展部一直有在運用社創平台,像是「公益創新.徵案100」尋找了1000個案子,在裡面選出100個與他們共同協作、驗證,之後推向募資平台,倡導更多小額投資人一同響應。過去政府都關注在以KPI衡量的CSR、ESG,現在開始關注實際影響力。其產生的效益該如何衡量,就是我們需要共同探討的議題。

永續金融與影響力投資學院院長 / 前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儷玲則分享,金管會擅於財務模型評估新創公司,對於永續影響力效益的評估模式並不熟悉,此時便需要倚靠民間力量積極倡議,提出如何透過資金引流支持年輕世代,讓他們為台灣帶來多樣的創新解決方案。

以創新衡量方法,確保實踐成果價值

TSA的第一個專案花了Kevin五年做探索,中間失敗了三次,也因為失敗的經驗他們創造出了Pay for Success(按效益付費)在亞洲實踐的三種不同的模型,分別是傳統模型SIB(Social Impact Bond)、創新的變化模型SIG(Social Impact Guaranty)、再創新的SIA(Social Impact A)。除了三種模型之外,針對期程較長、風險較高的項目可以使用另一種「混合融資(Blended Finance)」。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理事 /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 永續創新學院院長方元沂認為,因為法規的限制,社會影響債券(SIB)對台灣推動相對不易,但是社會影響力擔保(SIG)擁有「未達目標將資金償還」的機制、成果放大投資(SIA)擁有「將資金持續投入」的機制,都是可能被實踐的創新解決方案。

最基本的Pay for Success(按效益付費)模式,政府和大型信託基金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TIIA副理事長陳富煒提出台灣政府其實已經做了很多行動,我們還有哪些改善空間?我們做得是否到位?希望各方各界可以共同思考,推動台灣在影響力投資的成效衡量更有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