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平台文章摘要

UN Global Compact Launches 3-Year Plan to Raise Expectations for Business

分享人:黃沛桐 Vivi Haung

提交日期:06/09/2021

資訊來源:A project by IISD

文章摘要分類

分享文章

文章主旨:

UN Global Compact(UNGC聯合國全球盟約)是世界上最大的企業永續倡議組織,頒布的10項企業原則,範圍涵蓋人權、勞工、環保及反貪腐等領域,旨在鼓勵世界各地的企業和公司採取可持續的,對社會負責的政策,並報告其實施情況。目前有超過12,000家企業及超過3,000家非企業組織(協會、NGO、NPO)簽署。

中華民國自從1971年被迫退出聯合國後,礙於國際法臺灣無法參加。

 

UNGC近期推出了一個三年計畫,目的在提升企業達成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能力。

 

本文主要內容:

  1. 2021-23的策略,旨在呼籲企業持續推動與實踐SDGs,巴黎氣候協議,及UNGC的10項原則。
  2. UNGC也正在編修其報告架構,讓企業在撰寫永續報告時,能與SDGs更緊密結合。
  3. 當私營企業在它們『自願性國家審查』(Voluntary National Reviews)時,新版『進度報告』(CoP, Communication of Progress)可為政府提供數據,清楚看到私營企業對SDGs的貢獻度。

 

10項原則:(https://www.unglobalcompact.org/what-is-gc/mission/principles

  • 人權

原則 1:企業應支持並尊重國際公認的人權。 
原則 2:企業應確保不涉及違反人權的事件。

  • 勞工

原則 3:企業應支持勞工集會結社之自由,並確實地承認集體談判權。
原則 4:消弭所有形式之強迫性勞動。
原則 5:確實地廢除童工。
原則 6:消弭雇用及職業上的岐視。

  • 環境

原則 7:企業應支持採用預防性措施因應環境挑戰。
原則 8:主動採取行動,推動與強化企業環境責任
原則 9:鼓勵開發與推廣對環境友善的科技。

  • 反貪腐

原則 10:企業應努力反對一切形式的腐敗,包括敲詐和賄賂。

 

 

新版『進度報告』(CoP, Communication of Progress),可以:

  1. 提供政府可靠數據,了解私營部門的SDGs貢獻度。
  2. 協助聯合國各類機構,識別可能的夥伴。
  3. 幫助企業追蹤自己的在SDGs及10原則的執行進展,並與同業相互比較。

 

這次三年計畫,特別重視下列五組SDGs,分別是:Goal 5 (gender equality); Goal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Goal 13 (climate action); Goal 16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 and Goal 17 (partnership for the Goals)。

 

爲何重要及其對於影響力投資或台灣的啓發意義:

10項原則邏輯清楚,簡單易懂。有意做一個現代化永續的企業,這是基本的衡量工具。

 

請列出2-4個供讀書會夥伴討論的問題:

  1. 每個企業舉出一個最重要可貢獻的SDG?
  2. 台灣哪幾個SDGs比較強?(科技業、食品業、金融業、新農業)
  3. 2021利用中小企業的集體行動:中小企業(SME)佔全球企業和雇主的大多數,它們在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和促進企業自身及在其參與的價值鏈中開展負責任的商業實踐方面具有獨特的集體。台灣SME怎麼做可以發揮眾效 ?
  4. 討論10 principles的問題?

 

這篇文章有否成爲研究專案的潛能?如有,請簡述可以延申閲讀及研究的方向

  1. 已經有相關系統性的AI智能運算,運用各種大數據,分析並彙整台灣各產業適用/通用的SDGs、ESG與碳中和以及連結CSR相關比例關係 ? 
  2. 企業還需要跟利害關係人溝通,及排序所優先要執行的SDGs項目,過程絕非一蹴可幾。畢竟在永續發展的趨勢下,SDGs可能對未來商業扮演翻轉的角色。
  3. SDGs各項目標交錯影響,企業需要相當多時間與知識來了解。台灣企業最常回應的前3名,分別是「目標8」的就業與經濟成長「目標13」的氣候行動「目標4」的教育品質。然而,很多企業的CSR報告書,只有關注但沒有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