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平台文章摘要

Hataraku Fund 簡介

分享人:李采穎 Hilary

提交日期:06/30/2021

資訊來源:Hataraku Fund

文章摘要分類

分享文章

文章主旨Hataraku Fund 簡介

内容及要點簡述:

Hataraku Fund 又名 2nd Fund 創建於2019年六月,是一檔為期十年、規模為 22億日圓 的影響力投資基金。其前身為:Japan Impact Investment I Limited Partnership,又名1st fund,是由日本的新生銀行與新生企業投資有限公司於2017年一月共同推出,旨在扶植提供育兒解決方案的企業。

Hataraku Fund 具備以下特性:

  1. 目標:繼承了 1st Fund 的基金操作與影響力評估經驗,Hataraku Fund 將其影響力投資目標範圍擴大至「永續的勞工工作環境」:投資各式經營育兒 / 護理 / 工作模式創新相關服務的早期到後期公司,促進多樣化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讓勞工們無論正經歷生命的各種歷程(例如:正在經歷養育小孩、接受照護等階段),都能在友善勞工的環境中繼續他們的工作、也幫助培養下一代人才與教育、護理服務的公司。 
  2. 擴大影響力投資的生態系:Hataraku Fund 的有限合夥人與規模也所調整與擴大。透過異業合作,讓該基金的培植企業不僅能夠獲得金融服務,並享有完整的創育資源、擁有完整的影響力評估工具。Hataraku Fund 主要有限合夥人有: 新生影響力投資有限公司 負責運營聯合基金Shinsei Corporate Investment Limited,投資者為新生企業投資有限公司)、日本社會影響力投資基金會 具有影響力投資市場拓展與影響力評估的經驗(Japan Social Impact Investment Foundation,簡稱SIIF)、瑞穗銀行 則負責提供金融與新創育成的服務(Mizuho Bank, Ltd.),並與  Sumitomo Mitsui Trust Bank, Limited 等其他關係有限合夥人,共同為影響力投資付出努力。

    附圖為 Hataraku Fund 投資生態系

     

  3. 投資標的多元性Hataraku Fund 目前已經投資四家公司,分別為 UniFa、Life is Tech、Yell、Cure app。其中 UniFa 與 Life is Tech 這兩間公司於第一期基金皆有獲得注資,並於第二期基金再度名列其中。
    • 智慧托育_UniFa:是一間利用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技術來提供智慧托育服務的公司,翻身感測器能預防小孩趴睡的窒息危險、迷你攝影機可以拍攝小孩上課中的照片,並提供販售、智慧體溫計能在測量體溫後自動將資料上傳平台。
    • 程式教育_Life is Tech :是一間招聘大學生與研究生,透過創立學校授課與舉辦營隊為高中生提供 IT 與程式設計教育的公司。Life is Tech希望藉由與 Hataraku Fund 的合作,幫助他們完善企業服務對社會影響力評估的系統。
    • 員工傾聽_Yell: 提供一對一傾聽服務,藉由傾聽員工內心想法,幫助排除企業中的員工士氣低落,並幫助企業成功轉型。因為疫情,許多企業需要面臨組織變革以適應遠距離上班模式,對 Yell公司 的服務需求因此提升、且 Yell 提供的服務符合Hataraku Fund促進多樣化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這個影響力核心。影響力評估的框架是 PDCA cycles。
    • 遠距醫療_Cure app :是提供遠距離醫療服務的公司,重視以改善生活習慣作為治療方式。Cure app於2020年12月上市他們的尼古丁成癮數位處方,這是第一款在日本獲得監管許可的數位處方,且保險可以全額報銷。

 

爲何重要及其對於影響力投資或台灣的啓發意義

台灣與日本無論是在勞工就業環境、高齡化的人口結構與照護資源的稀缺困境,皆具有許多的共通性。

Hataraku Fund的影響力投資目標是創造「永續的勞工工作環境」,如:發展永續的勞工就業環境、預防勝於治療的照護模式,以及智慧托育,都是台灣目前也需迫切解決的問題。

Hataraku Fund 非常值得台灣的影響力投資項目作為參考,成立類似的投資項目,以回應市場上的需求,進行以上相關類型的服務扶植。

 

請列出2-4個供讀書會夥伴討論的問題

  1. 如果台灣將有一個與 Hataraku Fund 目標一致的投資基金,你會想到哪些企業可能適合作為他們的投資標的呢?
  2. 筆者曾經為了尋找適合長輩入住的長照機構所困擾,於是希望有一個基金是針對優質的長照機構做投資,讓他們能夠提升規模與照護品質,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好的想法?又該如何評估長照機構的影響力呢?

 

這篇文章有否成爲研究專案的潛能?如果有,請簡述可以延申閲讀及研究的方向

Hataraku Fund 採取的是 SIIF(Japan Social Impact Investment Foundation)的影響力評估經驗,可以更深入了解這個部分。

 

Summary of the Fund

Name: Japan Impact Investment II Limited Partnership  (commonly referred to as “HATARAKU FUND”)

Establishment: June 28, 2019 

Fund Size: JPY 2.2 billion (at the time of the first closing)

Investors:

  • GP (General Partner): Japan Impact Investment II LLP
  • LP (Limited Partner): Shinsei Bank, Limited, Mizuho Bank, Ltd., Japan Social Impact Investment Foundation, Sumitomo Mitsui Trust Bank, Limited, and others

Terms: Investment period: 5 years; Fund term: 10 years Investment

Target: Early-to-later-stage companies operating childcare/nursing care/new work style-related businesses

 

其他參考資料,歡迎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