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平台文章摘要

企業如何管理影響力 (How enterprises manage impact)

分享人:楊菡茹Emma

提交日期:06/09/2021

資訊來源:Impact Management Project

文章摘要分類

分享文章

文章主旨:

企業體的營運,皆對社會同時產生正面與負面的影響。本篇文章重點著重於提供可執行的方針,協助企業有效衡量其創造的影響力。全文分為五個部分:為什麼企業需要管理影響力? 企業如何衡量其影響力? 企業如何比較影響力成果指標 (impact performance data)? 企業如何依據影響力成果指標設定組織目標? 企業如何向外部溝通其影響力?

文章内容及要點簡述:

1.為什麼企業需要管理影響力?

IMP將影響力管理的驅動力分為ABC三種類別:

  • Act to avoid harm:降低負面影響力,如減少碳排放。
  • Benefit stakeholders:針對特定利害關係人,創造正向的影響力,如協助員工提升工作職能,
  • Contribute to solutions:針對特定問題,提供解法,如發展提升經濟弱勢族群體能的方案,方案本身就是一個正向的驅動力

2.企業如何衡量其影響力?

IMP提供一套框架協助企業分析其營運對社會造成的影響。首先,企業列舉因企業營運而造成的關鍵影響(effect),如:排放二氧化碳(負面)、提升員工職能(正面)。其次,針對這些影響力,分五個面向(細節如下)細緻化其內容。第三,針對上述內容,將影響力分類回ABC三種類別。最後,從ABC三類中,總和出企業的整體影響力。

這五個面向*分別是:

  • What:導致了什麼結果?這些結果對於受影響的人重要性有多高?
  • Who:誰會受這些結果影響?在面對這些結果時,他們是被有效或者並未被服務?
  • How much:這些結果影響有多廣(scale)、多深(depth)、與多久(duration)?
  • Contribution:這些結果在企業體未進行任何干預下,是否不管怎麼樣都會發生?
  • Risk:針對被影響族群,實際風險有多大?跟預期中的差距又有多大?

列入分析的影響應涵蓋整體生產鏈,而不該僅限於產品本身。以及正向與負向結果不可相互抵消,因為這些結果對於不同群體的影響是不一致的。

3.企業如何比較影響力成果指標 (impact performance data)?

上述涵蓋五個面向的框架重點在於讓影響力立體化,讓不同企業間可以在相同的影響內容上相互比較,但又不至於過度簡化其影響的內容差異。進而避免只在乎影響程度(how much)之有害的基準評價 (bad benchmarking),並錯誤影響投資人的投資決策。

4.企業如何依據影響力成果指標設定組織目標?

影響力分析的五個面向,可協助發展中的企業目標與影響力有更為實質的掛鉤。同時,企業在發展初期,也可使用相同框架,同步將影響力規劃進其商業模式中。

5.企業如何向外部溝通其影響力?

IMP此框架的優勢在於藉由五個面向,提供相對完整的影響力內容。據此,投資者在尋找投資標的時,將有除了財務以外的指標可供參考。因此,企業可針對利害關係人(如投資者)之需求,強調其影響力驅動其商業模式的特定結果。

 

爲何重要及其對於影響力投資或台灣的啓發意義:

IMP的框架提供台灣企業衡量其影響力的起點。藉由簡單的五個面向,提供不同利害關係人一共同語言,討論影響力的具體內涵。同時讓影響力的追蹤與分析有一個相對清晰的架構可以參考,有助於凝聚影響力優先順序的共識。然正如每個框架皆有其侷限,此一框架在反應各個企業體的營運差異,所需要的「轉譯」功夫,則需要更多實作資料與經驗的回饋。

 

討論問題:

  • 若你/妳有一個企業,這樣的影響力框架,對你/妳來說有益的是哪一部分?哪一部分操作起來則相對可能有困難?為什麼?
  • 這樣的衡量框架很難避免詮釋的差異,如提升員工技能,對企業主與對員工來說可能有不一樣的認知結果。這種詮釋差異,你/妳覺得該如何被納入框架中考量?

 

這篇文章有否成爲研究專案的潛能?

這篇文章著重於基礎框架介紹,因此現階段可能還不需要發展成一個研究。但若可收集實際採納此一框架的實證資料,則有助於更好地理解此一框架在實作上的優勢與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