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平台文章摘要

How to Measure a Company’s Real Impact

分享人:張巍瀚

提交日期:08/13/2021

資訊來源:Harvard Business Review

文章摘要分類

分享文章

文章主旨:

傳統企業營運上,其設立宗旨為為股東創造最大利益,然而一間企業永續經營之企業需同時考量股東以及更重要的事情利害關係人,因此,如何在既有傳統財務紀錄上,在紀錄環境及社會效益,便是本文想要說明的工具- Impact-Weighted Accounts。

 

文章内容及要點簡述:

該文章提到,透過IWA 的工具, 檢視全球1,694 家2018 年 EBITDA 為正的公司,有252 家公司 (大約15%) 的利潤將被其造成的環境破壞所侵蝕,而 其中543 家公司 (32%) 的 EBITDA 將減少 25% 或更多。包括航空、造紙和林業產品、電力、建築材料、容器和包裝,幾乎所有公司的 EBITDA 都將減少四分之一以上。

 

得到這樣的資訊,便能對整個市場產生一些影響,包含以下: 

  1. 政府:政府將能夠直接對造成的公司進行徵稅、罰款或禁止。
  2. 投資人:目前有1/3 的投資人皆會考慮ESG 作法,但是多數僅在質化評估,透過此法那些負面影響較大的公司,將會降低其股票市場估值且會提高其投資人的曝險程度。舉例:這些負面環境影響與許多產業(包括化學品、服裝和建築材料)的market pricing降之間存在相關性。但是這相關性尚未出現在其他產業。
  3. 其他利害關係人:對於其員工、供應商甚至客戶,可以透過此方法做出一些商業決策,像是:是否與該公司來往,或對其議合改變其作為。

 

有了這項工具後且逐步應用到台灣的資本市場,可以直接或間接影響台灣1700餘家上市櫃公司, 其影響面可能有以下:

  1. 金融及主管機關監管:管會宣布「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正式啟動,其宗旨包含「強化董事會職能,提升企業永續價值」、「提高資訊透明度,促進永續經營」、「強化利害關係人溝通,營造良好互動管道」,透過此工具可以大力協助其政策落實。
  2. 企業營運決策:此IWA工具之開發與設計,雖現階段未臻完備,僅部分產業有相關數據,然此工具已經可以一定程度提供企業”actionable”、”cost-effective ”的資訊,進而考量其整體商業決策,並讓公司可以量化方式進行與stockholder和stakeholder 進行溝通,避免”漂綠”或”揭露不足”之效果。 
  3. 消費者及利害關係人:雖然台灣多數為To B 的市場,然對於消費性的公司如統一、頂新等大型企業, 可以降低”資訊不對稱”的狀況,協助消費者及相關利害關係人進行決策。

 

最後,想要與大家進行討論項目主要有身為一個市場上的小散戶,如果一家公司真的財務表現很好可以為你帶來很大的資本收入,但是他的環境或社會分數真的為負值,你會選擇投資嗎? 

 

這篇文章有否成爲研究專案的潛能?如有,請簡述可以延申閲讀及研究的方向

是的,這篇文章需要研究IWA 此項工具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