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平台文章摘要

Carbon Market Could Drive Climate Action

分享人:齊庭毅、楊士學

提交日期:08/09/2021

資訊來源:The World Bank

文章摘要分類

分享文章

文章主旨:探討中國對於碳權交易市場的願景及其對於台灣的省思

 

文章內容及要點簡述:

  • 中國碳交易市場現況 (說明碳交易為何能對氣候變遷帶來正向影響)
    1. 是現行最大的碳交易市場,但初始交易價相對低
    2. 交易邏輯:碳權交易就是將碳排量當作商品貼上價格來販賣,各個企業都會獲得各自的碳排放量,如果自身的碳排量超過被給予數量的話,就必須透過碳權交易市場買賣來獲取額外自身需要的碳排量。
    3. 大量依靠法規,ETS是一個市場導向的發展:目前中國有關於碳權交易的政策仍屬於是鼓勵性質,並且即使有廠商出現違規的情形,罰則、罰金也不高,尤其是電力企業。在電力企業的部分,只要電廠能提高發電的效率及產能,則會多給予相應比例的碳權,以確保能源的穩定。
    4. 正面與反面影響:
      1. 正面影響:
        1. 鼓勵企業投資低碳設備:碳權交易市場的設立,會促使廠商為了減少碳排放量,轉而增購能減少耗能的設備,不僅能藉此提高生產的效率,也能促使相關設備生產商的成長。
        2. 以碳養綠:能在確保電能穩定供應的情形下,使得綠能基建及產業能穩健發展,而不會在發展再生能源時,有全國供電不穩之情形產生。
      2. 反面影響:由於目前電力產業的配額分配機制是鼓勵性質的,雖然能保障可靠的能源供應,但並沒有給予企業創造出汰換燃煤發電的動機。 

 

  • 碳交易市場健全化的必要步驟
    1. 有公信力的碳排放數據,及驗證體系
    2. 整體排放量,與各自的碳排分配額,需有更嚴格的規範
      1. 可排放的整體量須逐步下降
      2. 碳排分配額,需是絕對額,不能因為產業的不同而有讓步的空間。

 

  • 中國碳交易市場的改善方向
    1. 只求既有能源效率,但目前沒有誘因讓再生能源進場
    2. 進行更多產業的結構性改革
    3. 在較難精準計算碳排的產業,如:農業、交通、營造業等產業課碳稅
    4. 碳排放權是用拍賣競價的,確保市場價,並且可以有公共收益,回饋到補貼減碳的成本

 

請列出2-4個供讀書會夥伴討論的問題:

  1. 中國開放碳權交易市場,台灣有可能跟進嗎?不可行原因為何?
  2. 我國政府希望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並提出了三大減碳方向:零碳或低碳的電力、國營事業製程減碳、電能社會。在此三大減碳方向上,民間企業如何利用影響力投資共同達成目標?